吉丰民众俱乐部 Keat Hong Community Club,蔡厝港公园Chua Chu Kang Park ,蔡厝港轻轨列车站Chua Chu Kang LRT Station ,裕廊湖畔公园Jurong Lake Garden-1 April 2023,澳洲鸭脚木 Schefflera Macorostachya,棕喉花蜜鸟Brown Throated Sunbird,白领翠鸟Collared Kingfisher,红尾伯劳Brown Shrike (Philippines),大蕉松鼠Plantain squirrel,花腹绿啄木鸟laced woodpecker,

在 愚人节日1 April 2023,我在滨海市区线Downtown Line 的武吉班让DT1-Bukit Panjang下马。







然后转搭轻轨列车LRT到蔡厝港 Chua Chu Kang站,这是我的第2次经验,上一回是在8 Dec 2019年。





我们就在列车内的最前端。




转角遇见隔条轨道的列车。

大乡里出门总会闹笑话,我与内子由于下错没设电梯的月台,铁马又不能搭电动扶梯下楼,唯一途径就是得等下1辆列车的到来,以列车为桥,才能越过轨道到中间设有电梯的月台,哈哈哈。

下楼后就出发了。


按地图的指示,面对吉丰民众俱乐部 Keat Hong Community Club,往左边的方向去就是

蔡厝港公园Chua Chu Kang Park了


左边是园区的入口处。
再前去靠左是园区的外围,也是军营,右边则是Mi Casa共管公寓。
军营前的一排老树有10层楼高,其中1棵还有个鹰巢。

Mi Casa 共管公寓










退回原路,我进入园区了,右边有一座小桥,我转入探个究竟,无获,
就退回原路呗。


进入园区的左边有间公厕。





在公厕旁的矮树上,有只黄色脚丫子,红眼球的雌性棕喉花蜜鸟Brown Throated Sunbird在叫春。



儿童游乐场。




右边是宅配花园Allotment Garden



这农耕园没有变化,故地重游啊!
在8 Dec 2019年时的旧图。






普通缝叶莺Common Tailorbird

绕了宅配花园Allotment Garden后,我与内子开始了观鸟行程。


在宅配花园的后方,有个遛狗场Dog Run,旁边有1大片草地,就只有牠在守着。
白领翠鸟Collared Kingfisher
蔡厝港公园Chua Chu Kang Park 
1 April 2023











在遛狗场Dog Run的后方,有片阴暗的树林,在好奇心的驱驶下,我进去了。


啊!一条清澈的拦路溪,
还好它不足以阻挡我前去探幽的心。






哇!有棵波罗蜜树JackFruit Tree,看来已是名花有主。




我没深入林内,因为没听到鸟鸣声。













我与内子绕来停车场时,已见一群观鸟者围在一棵老树下了,
前来寻找这红尾伯劳的人还真多哩。

听说,他们在早上已耗了3、4个小时绕着园区寻觅又寻觅,
后来牠才被一位仁兄回停车场吃午餐时无意间发现。
大哥,谢谢你了。

红尾伯劳Brown Shrike (Philippines)
蔡厝港公园Chua Chu Kang Park 
1 April 2023









牠说:你们是在找我吗?






过后,牠受不了饥饿的折磨,肯飞下来觅食了。
牠一下来,大家都围了上去,快门声此起彼落。

























牠好像看见猎物了!


预备备.......


蹦跳出去了!

回来时,喙里叼着只螳螂。












面对着众多的炮管,牠选择离开,到别处用餐去。








饱餐后牠换了个地方歇息。














这时,大家已在验收成果了。



内子与我继续在园里兜,看还有什么惊喜。


前面是通往油池Yew Tee方向的公园连道。


到了这里,在这公园里的观鸟活动已画上句号。


退回原路往蔡厝港轻轨列车站Chua Chu Kang LRT Station 去了





完成了在蔡厝港公园Chua Chu Kang Park的观鸟活动,本想回武吉班让地铁站Bukit Panjang MRT DT1 附近吃午餐再做打算。

到了蔡厝港轻轨列车站Chua Chu Kang LRT Station 时,
后知后觉地想起这里也有蔡厝港南北线NS4 地铁站Chua Chu Kang NSL MRT,我们不走回头路了,打包午餐后就续摊到裕廊湖畔公园Jurong Lake Garden。




垃圾车来了。









在我们用餐地点的附近,有几棵澳洲鸭脚木 Schefflera Macorostachya 开花了,这也让我不能安心的用餐,因为.......镜头说它也饿了!

雄棕喉花蜜鸟Male Brown Throated Sunbird
裕廊湖畔公园Jurong Lake Garden
Wave Plaza 附近
1 April 2023






























连大蕉松鼠Plantain squirrel
也爱吃果肉。
有雄必有雌,夫唱妇随。这回,雄鸟带了牠的马子前来尝蜜。









就在附近的树上,有个鸟穴,鸟妈妈在不远处守着。斑头绿拟啄木鸟Lineated barbet
裕廊湖畔公园Jurong Lake Garden
Wave Plaza 附近
1 April 2023


这老伴怎么这样久还没回来!


哎!老婆又在唠叨了,快去抓些虫子回去。










刚一回来,老伴就出去找吃的了。牠也赶紧往巢里去喂宝宝。














这时候,鸟妈妈在另一棵树上瞭望时,

哎!我这就来,什么回事啊?


嗯,让我先尝尝。


哇!还真的是很够甜的!









哇!撑饱了,得赶紧回去了。


老伴,我回来了,这果子真的很甜!快出来!





















宝宝睡了,偷闲时间到了,找个地方凉快凉快。






















来到了淡水沼泽地一带,天色阴暗,但是,这里却非常热闹。


从在场的观鸟者口中得知,原来是紫寿带鸟 Japanese Paradise Flycatcher登场了。
哇!高难度,杂叶乱枝,虽然牠有那长尾巴,我却无透视镜,只知道里头有只大头鸟在乱事。

冠斑犀鸟 Oriental Pied Hornbill
裕廊湖畔公园Jurong Lake Garden
淡水沼泽Freshwater swamp
1 April 2023









虽然天色阴暗,阵雨来袭,但是,雨势不大,他们还舍不得离去。





我与内子先离开去避雨了,在离开之前,先前去淡水沼泽瞧瞧。
果然有收获。

粉颈绿鸠 Pink Necked Green Pigeon




牠也来晾衣服了。

花腹绿啄木鸟laced woodpecker










牠也一样。

苍鹭Grey Heron







该离场了。



Comments